close

文 / 嚴長壽

擁抱天空下的星子

去年我收到了一封信,信中附了一本我的書,

寫信人希望我能幫她在書上簽名,並且寫幾

句鼓勵的話,因為她要把這本書送給另一個

人。

我被她的信吸引住了。她說她是一位三十幾歲

的媽媽,平常工作時間較忙,就把女兒送到安親

班給 老師帶。安親班裡有個五十幾歲的女老師

是一個有教育熱忱又很有愛心的人,老師非常

疼愛她的女兒,就像親孫女一樣照顧,讓她感

到很放心、很安慰。

有一天這位老師請假沒上課,後來輾轉得知

她得了腦瘤,這位三十幾歲的媽媽就馬上去

安慰她。

人生的道路上有千百個轉,兩個非親非故的人,

竟然在不同的轉折點上,找到了生命的共鳴。

那一天,她們聊到抱頭痛哭。有感於這位老師

為自己女兒的付出,這位媽媽就對老師說:

「以前你照顧我的女兒,現在請你把我當作

你的女兒,換我來照顧你。」這位曾經在榮總

工作過的媽媽,於是每回陪著生病的老師去

醫院看病。

接下來的日子,這對忘年之交就像親人一樣,

互相扶持,互相照顧。後來有一次閒聊到閱

讀,才知道她們還有一個共通點,她們都是

我的忠實讀者。

這位媽媽心中就有了一個主意,她想給這位

老師一個意外驚喜,送她一本我的簽名書,

讓她在病中得到安慰與鼓勵,於是就寫了

這封信給我。

看完這位母親的信,我的心馬上熱起來,

我感動於這樣人與人之間的愛與慈悲,老師

愛護學生如同孫女、媽媽照護老師如同母親,

我們的社會缺少的不就是這種互相親密、互相

扶持的力量?於是我不但寄回我的簽名,我

自己也想給這位安親 班的 老師意外驚喜和

鼓勵。

我回信告訴這位母親,我說我覺得單單一本書

好像是不夠的,能不能讓我也來加入驚喜行列,

由我作東,請你們一起到台中亞緻酒店住宿一

晚,當晚我也會出現,然後我們一起有個晚餐

約會。

這位母親立刻又回信給我,她說她從來沒想到

只是因為一封信,我竟然就給她這麼大的驚喜

與力量。其實我想告訴這位母親,她才是了不

起的。我不過是花一天晚上的時間陪她們,

而她付出的豈只時間而已。 
  

後來因為老師治療腫瘤必須開刀並接受化療,

我們好不容易才敲定了時間。見面的那天,

我依約驅車前往台中。我的心裡其實帶著一個

小小的黑影。那是剛剛得到消息,因為我反對

興建蘇花高的態度,隔日將有立委帶著花蓮的

鄉親北上到亞都飯店來舉牌抗議。

會發生什麼事情?會比舉牌更激烈嗎?我不

知道。直覺告訴我,這樣一個約會,我不能

缺席,即使隔天有許多紛擾的事等待著我去

面對,但是有什麼比這件事更重要的呢?

我跟這兩位母親見面,表面上像是我在鼓勵

她們,可是我心裡很清楚,被鼓勵的人是我,

她們跟我分享她們的心情,分享她們那種人

與人之間的關懷與信賴,這些豐厚的情感,

她們毫不吝嗇的給予我,讓我感動

她們幫助了我,讓我看到人心之間真誠對人

的一面,也讓我覺得我的生命更有意義,

當我還有一些殘餘的價值可以付出的時候,

就應該堅持去做對的事 (Do the right things) 

我看著她們的笑容,即使知道隔天我會看到

為了蘇花高、某些不同立場人物的表達,但

她們的笑,讓我覺得世界還沒那麼悲觀,即使

是面對與自己看法不同的人,也還值得多付出

一些寬容與體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