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寫這篇文章時,我絕對不是要污染麗芬的

5861部落格,而是懷著無比鬱悶心情,希望將心

得告訴各位,希望大家下次有機會到大陸來喝酒

不要喝醉或能夠耍賴少喝一點。

從小乖寶寶的我(有點噁),在大陸一住十多年,

因為工作的需要,跟當地人應酬跟政府官員應

酬,說已經喝了大概有上千斤的白酒絕不為過。

在河南住了三年,被逼的喝了幾百斤的白酒,才

知道原來在台灣喝酒拼酒,實在是小Case。在河

南,主人敬客人喝酒,主人自己是不喝的,或是

說敬酒的人自己是不喝的。媽的,那是誰喝?你

喝阿!怎麼敬?一般來說是三杯或五杯,敬酒的人

只是拿著酒壺或酒瓶站在你旁邊,像服務生一樣

幫你倒酒,拿給你喝。

在這裡要先聊一聊,大陸跟台灣的計量單位的不同。

在台灣,我們習慣用公斤與台斤,一公斤是一千克,

一台斤是六百克。一台斤是十六兩,所以一兩等於

37.5克。在大陸,大概是大陸人的算術都不好,所

以大陸的重量單位是公斤與斤,一公斤一樣是一千克,

但是一斤簡化成只有五百克,一斤為十兩,一兩是十

錢。所以一公斤等於兩斤,一兩等於50克,同樣

的計量方式,也可以用在距離單位,一公里就是

兩里;依此類推一公歲等於兩歲,所以我今年才

"24公歲"..............ㄜ

河南一般都是喝白酒,請不要誤會這個白酒不是

白葡萄酒,白葡萄酒在大陸一般稱作作干白,那

是娘們喝的。白酒其實就是類似台灣金門高梁的清

清如水,無色透明的酒。酒精濃度分高、中、低度。

高度52%、中度46%、低度38%。在大陸白酒的品牌

不知幾凡,下次有機會再專文跟大家介紹。白酒杯

一般小小的,大約二錢或三錢,依剛才的換算,如

果敬酒的時候被敬了五杯,那就是一兩白酒下肚了。

各位鄉親阿,一瓶白酒一般是一斤,可是只有十兩

阿。在酒桌上如果被十個人敬,那就是硬碰硬的幹

掉一斤白酒,可怕了吧。

我自己在剛到河南的時候,就曾經被當地的人下馬

威了一次。1999年我剛到河南,當時當地中方(合

資方)的的董事長(其實就是地頭蛇啦)說要幫我接風,

在接風酒桌上坐的有縣長、鎮委書記、鎮長、國稅局

長、地稅局長、銀行的行長、再加上中方董事長一共

七人,真是往來無小兵。在河南吃飯的飯局分為喝酒

的菜跟吃飯的菜兩個CYCLE,所以一上酒桌那七個長

官就先敬了一輪。等到喝酒的菜快吃完要上吃飯的菜

的時候,那七位大哥又再敬了我一輪。簡單估算:

7人*5杯*0.2*2輪=14兩。就這樣,我在完全搞不清

楚狀況的情形下,就喝掉了一斤四兩,也就是大約一瓶

金門高梁700毫升。不是我在這自己誇讚酒量多好,

而是那一次我自己怎麼回家的是醉到完全沒記憶。自

此我對河南的酒文化就深具戒心。能不能不喝?嘿嘿!

縣長ㄟ!鎮長ㄟ!能不喝嗎?不喝,等著吧!你的工廠

不用開工了。

後來我在河南慢慢的了解,原來這麼搞的主要原因是

自古以來河南或黃河流域,就屬於不富裕的地區,所

以當地人當有外來客來的時候,總希望拿出最好的東

西待客,又希望客人能吃好喝好,才慢慢的發展出來

這樣的"敬酒不喝酒"的方式。原來還是好意呢!

在河南還有一個地方叫原陽縣,剛過了黃河在河南的

河北,更兇!河南當地人稱為 "原陽瘋" 怎麼瘋呢?

原來只要去原陽作客,原陽人不讓你喝趴下是不會結

束的,除非你(妳)是完全不喝酒的。我有一次去原陽

吃喜酒,當時並不知道原陽是這樣喝酒方式。喜酒開

始的時候,只是新郎新娘來敬酒,五杯就五杯嘛,誰

怕誰阿。誰知酒過新郎的爸爸來敬酒,二話不說直接

倒酒在酒碗裡,酒碗咧,大概一兩吧一碗。我看到這陣

仗當然是推辭不就,正拉扯間, "咚" 新郎的爸爸就跪

下來了,雙手舉酒碗過頭,你不喝,他不起來了。怎麼

辦?喝唄!一喝可了不得了,新郎的叔叔也來了,也這

樣搞。又喝了一碗,新郎的大舅舅、二舅舅、姑姑、阿

姨全來了,也不管..... "咦" 大陸不是一胎化嗎?怎麼

有那麼多的親戚,我本來吃的是週六中午的喜酒,加上

我公司的業務經理再加上駕駛員三個人,酒醒離開原陽

的時候,已經是週日下午了。整整睡了二十四小時ㄟ。

聊了河南的酒文化,其實中國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酒文

化。酒文化依我的觀察,其實可以用大河流域的區塊

來劃分。

由南到北先是珠江流域,也就是兩廣,廣東、廣西這些

地方因為天氣熱,所以比較少喝白酒,應酬主要是以喝

啤酒為主,也會喝點紅酒,主要的啤酒有珠江純生,青

島純生等。也有一些合資廠生產的洋啤酒如喜力(海尼根)、

百威(Budweiser)等。不要介意名稱翻譯,在大陸 "明天

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這部電影都可以翻譯

成 "後天"了 ,所以大家要習慣翻譯的怪怪的嘿。在華

南喝酒也斯文些,自己喝自己的,不太灌酒,大概生

意人多,會計算吧,誰也不願吃虧。

東莞的台商還流行一種白酒的喝法,用古綿醇(一種白酒

名),加熱水稀釋,再加話梅增加口感;再反覆的倒來倒

去,去掉一些酒精濃度,這樣白酒其實變淡也變甜。再

加上古綿醇的罐子是馬口鐵罐子,可以阻絕手機電磁玻,

所以你會就看到一堆人進了酒店就把手機放到古綿醇的

罐子裡,然後跟老婆說收不到訊號,一舉數得。

往北到了錢塘江流域也就是浙江省,這裡是黃酒的故

鄉,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紹興酒。紹興酒的種類多:

陳紹、花雕、加飯、黃酒、狀元紅及女兒紅等。酒精

濃度大約10%--15%。品牌也多:和酒、古越龍山、石

庫門、會稽山等,下次介紹白酒的時候一併介紹。黃

酒的喝法不外是加話梅或加薑絲,加溫,跟台灣差不多。

喝酒也還算溫和。浙江人喝酒大多是 "拆罐" 也就是

一個人發一斤,喝完再發一斤。我大概也是兩斤的量

之後就會開始借酒裝瘋賣傻了。

過了長江到黃河流域,基本上喝酒的方式就跟河南差

不多了。河南、河北、山東山西河]和蘇北大同小異,

反正喝的都是是白酒,反正每次都喝醉。怎麼醉的,

過程其實只是早點跟晚點的不同罷了。反正在黃河

流域喝酒只有大醉與小醉的差別。

最會喝酒的人是是東北人,出了山海關不管是東北人

或內蒙(就是我們小時後讀地理的熱河、察哈爾跟綏

遠)的人酒量才是真好。我自己在東北就常常被修理,

大多東北人喝酒都不是用小酒杯喝酒,而是用酒碗。

小酒碗,大酒碗都有,我有一次看過最誇張是一桌子

人用一個大大的海碗,一次倒進五斤白酒再用小酒碗

抄著,你一碗我一碗的喝,好像是拍電影的土匪一樣,

原來那種喝法是真的有。

內蒙還有一樣在內蒙古賣的 "蒙古王" 的白酒,本身

這白酒的酒精濃度就已經是56%,還怕客人覺得不夠

濃,在包裝裡還有一小瓶80%的高濃度酒精,是讓客

人自己往瓶子裡加了以後增加濃度的。誇張的程度只

有公賣局出的藥用酒精可以比擬了。

講了這麼多,好像台灣人怎麼喝都喝不過大陸人一樣。

如果不能掙點面子,給大家一點良心的建議,那我打

這麼多就沒用了。在被大陸人修理了很多次以後,慢

慢發現怎麼對付他們了。我發現一個鐵律,那就是大

多的大陸酒客,都不善喝洋酒,不論白蘭地或威士忌

只要是裝在橡木桶放過的酒,他們都沒辦法。大概沒

從小喝習慣那種臭蟑螂味吧。所以我每次到了喝酒的

場合,就直接指定要XO或麥卡倫純麥威士忌,屢試不

爽。記得喔,下次碰到大陸人喝酒威士忌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