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寄來的好文章,與大家分享!

陳英任(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一年級/聯合報)

2010第5屆懷恩文學獎學生組二獎

當我步出同學的家門時,外頭的日光焦灼得

教我暈眩, 心中那股負氣還迴盪在胸臆,只

多跑出幾分不安與徬徨。

去年的夏天,我逃家了。

逃家的理由很簡單,我以為自己夠大了,耳朵

禁止嘮叨來闖空門, 生活嚴防大人來做日夜

規律的劃分,這是遠因。 而引爆衝突點的近因

是爸爸要送我回山上,陪阿公阿嬤,那裡沒有

電腦,也沒有第四台,我當然不肯。但, 爸爸

不肯聽我的話,仍執意孤行。我只好逃家——

我本以為天地很寬也很大,光靠挺我的狐群

狗黨一堆, 不怕沒地方可窩。但,才不過

三天,大家都開始面有難色, 說起他們的

不方便來。看來,全天底下,只有我不甩

自己的爸爸。

可是,我也沒路可去了。

就在我無立錐之地時,一通手機救贖了我

徬徨無依的靈魂。 手機那頭,問我是否有

興趣到他那兒打工。我毫不考慮,一口應允。

那是家T恤專門店,剛放假時我在那裡留下

了聯絡的手機號碼, 原先店中回說不缺人,

想不到就在天快絕我時,竟然有了空缺,就

連我明說只能短期工讀,他也不見外不介意,

只淡淡地說:「 隨你的便,想住多久都行,

但要守我這裡的規矩, 還有薪水任由我給。」

我以為:我遇上了詐騙集團或是人頭公司。

說實在的,那家店還真的有點怪,根本就不

缺我這個人手。 老闆人四十多了,卻老愛留

一頭長髮,活像我正值叛逆的模樣。我的工作

很單純,每天得準時七點起床,把鋪中一件件

的T恤熨平, 再摺好鋪放入衣格中,分門別

類的,不得馬虎。在熨衣的當頭, 老闆要求

我施然緩熨,不要急,務必熨出胸前兩條平行

線來。我沒有吭聲,因為這是我最後的據地,

退無可退。

但,最讓我感覺不解的,像我們這種客製化的

店, 老闆要求我們學習以爸爸的照片或大頭

照製成特色T恤, 是無可厚非的,畢竟八八節

快到了,我們也想搶食那塊大餅;只是,他要求

客居在外的店員要每天打電話回去問好, 這種

額外而且我認為多餘的動作,很讓我忐忑不安。

幸好, 他從不要求我。

除了整理衣飾,我還有一個工作,那就是到隔室

老闆開的咖啡館, 站在門後,等客人推門進入

時,微笑地大喊一聲:「歡迎光臨——」

我在那家店中乖乖地上了兩個禮拜的班,沒摸

過電腦, 也沒看第四台,心頭卻一點也沒抗議,

只是覺得難過, 難過我的家似乎放棄了我,

沒人找我。我爸沒有,這不奇怪,他跟我一樣

有個臭硬脾氣,但我媽沒有,可讓我傷心了,

 因為我天天都把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機,他們

要找我很容易。

不像以前,國小時、國中時,我一逃家,

 他們就急得好像天塌下來一樣。

也許,我把話說重了。我說,我絕不回去,

因為我相信我長大了, 滿十八歲了,我不

信養不活自己。但,我錯了……

在八八節的前一天,老闆第一次丟給我一份

工作, 做件客製化的T恤。他問我:「有沒

有問題,你……」

沒有問題——

我見習過其他店員的製作過程,很簡單,

我很有自信, 這將是我邁向真正店員的

第一步。我雀躍地等候……

但是,當他把照片丟過來時,我就開始忍不住

流淚了。只是, 我不敢號啕出聲,不斷地不斷

地噙住眼淚和抽噎, 好像抓著一位不聽話的囚犯。

老闆不動聲色,等我把那件T恤完成後,只輕輕

地問:「怎麼啦?」

「那是我爸爸跟我的合照……」我指著T恤上

的圖案, 終於如洩洪般,嘩啦嘩啦大哭起來。

「我知道。」他,真的很冷靜,戲也演得真好。

「想他們,那就回家去吧——」他對我下達了

命令, 也給我一個下台階。

直到那時,我才恍然大悟,原本不缺人的老闆

怎會突然自動找上我? 原來,我爸找遍了我的

同學,知道我山窮水盡了。他在家中,我的桌上

發現了那張名片,循址找上了老闆,給老闆一筆

錢, 拜託他讓我在店中工作。

老闆沒收爸爸的錢,但倒同意了爸爸的想法,

想利用這次我的逃家給我一個教訓,當然也希望

我能因此真的長大。

爸爸做對了——我終於明白自己的錯誤,也

乖乖地回家。

老闆把那件T恤送給我,還給了我一個薪水袋,

 但我只收下那件衣服,沒收那袋薪水。

從去年回家後,一放假有空,我就會回店中

幫忙。當然, 不再只是熨衣摺衣,我也能幫

他做些客製化的工作。有時, 老闆若真的忙

不過來,也會主動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空。

我已經不再需要逃家來表示成熟或長大。

因為,老闆對我說:「心情感覺不舒服時,

就穿上那件T恤吧! 當你看見自己曾犯過

的錯時,就不會再衝動了。」

我在那家店中,也常常想著:也許有天,

我也可以跟老闆一樣, 送人一件T恤,

就好像他送給我一條回家的路一樣。

我等著。

懷恩文學獎學生組二獎/贈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