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這篇在網路搜尋到的文章,同學對照此刻的心情,那種感動,是否你(妳)也點滴在心頭。

 

鏡花奇緣—異常的邂逅 四十五年后的小學同學會

aliceyang0721 | 18 八月, 2009 19:28 | 閱讀次數:451

看著電腦熒光幕上跳躍著小學同學會的邀請,七月四日在兄弟飯店,我七月五日才抵達臺灣,第一個動作是改機票。抱歉不能改,暑期機票滿滿的。拿起電話,想打給最盡忠職守的曲立屏,要他改期,但想想,這么多同學怎么能為我而改。我“太不社會化了”!!

但這就是小學同學,不必有“自己是否懂事”,“是否上道”,“是否社會化”的疑慮?能講什么就講什么。人生還有幾個團體如這樣?

第一面在洛杉磯與本班同學趙平寰,陳亮,盧志雄相見,都是四十年未見之老友。聚會出來,夜已深,開在六0五高速公路上,一盞盞車燈魚貫滑過,回想前個剎那,猶如鏡花水月,如真似幻,有人住近在咫尺,卻二十年不知,我們都已埋葬了童年記憶,以為此生不再相逢。也有接著回來,本班開第一次小學同學會,同學見面有如參與商,四十年往事道不盡。拿著小學畢業照紛紛比對。有的剎那間就認出來了。有的思量很久才認出來,從小學談到高中,大學。各訴離情。
時間猶如無情巨人,所到之處無所不變,但也如溫煦春風,撫慰我們傷感,也敉平我們的銳角。

讓我感慨很深的是,我們這一代出生於臺灣貧窮期,我看過一個統計數字,我們出生年代一九五0年代,嬰兒死亡率是五0%,想想,我們是活下來的一半,多幸運。還能受政府保護,上空小期間,食(有早上發餿的牛奶,饅頭)衣(美國面粉袋)住(眷村)行(坐大卡車)無慮。之後我們經歷經濟起飛期,茁壯期,見證整個臺灣的變化,也幸運最早在臺灣出生,成長,受完整教育的一代。回首小學,我們成家立業,有很多人都已有孫子,孫女。安享退休年月。

有人說,我們太晚重逢,但任何事都不嫌晚,早幾年,大家都還在拼事業,督促孩子上大學,現在開同學會,大家重擔稍卸,簡直是來得早還不如來得巧。

為什么如此說?找尋整個同學就是一連串巧合,上蒼似乎立意要我們在這幾年尋到彼此。我最好奇的是,我們孝班全班四十多人,當時又都分住屏東很多地方,(不像義班,全都是勝利路。)每找到一個,我就問曲立屏,(這個每天都遲到被打的鄰座,是找人的功臣)我發覺光是找人過程就可寫本書,有人打到天下雜志,有人打到空軍總部,有人媽媽開刀時碰上自己小學同學是執刀大夫,還有坐計程車遇到,曲立屏隨便逛屏東,也會發現兩三位小學同學,似乎上帝在發愿,甚至跨年晚會幾萬人中,也會碰到同學。
似乎這兩年是我們的尋故友期,也許早幾年還不那么容易找到呢!!

所以這段畢業後四十余年的鏡花奇緣,雖然如夢幻,但很真實。為我們人生路上增添力量。

http://www.anntw.com/alog/summary.php  楊艾俐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